2014-01-12

044*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那些,關於生活的選擇

那些,關於生活的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仔細回想,最初那一開始的一個小小念頭,促成你所做出的「選擇」,是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

電影放映中,我一直浮現曾經看過的一句話「生活,讓我們變成無趣的大人。」但真的是生活迫使我們變成無趣的大人嗎?也許,並不是這麼一回事。Walter曾經是一個留著龐克頭的滑板男孩,因為父親的驟逝,所以選擇了長大、選擇了扛起責任成為一個「大人」(然後,只能靠著白日夢來逃離一下無趣的日常生活)。

如果他真的變成了一個無趣的大人,哪裡來這麼多動作情節的白日夢啦(笑)


最近,觀察著身邊朋友的生活、聽著他們關於工作上的煩惱,不外乎是那些討厭而且繁瑣的職場關係,以及工作限制住生活的自由發展。我得先承認,我是約莫95%的工作狂,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工作,剩下那5%能不錯過朋友的重要聚會、偶爾看場電影或逛個書店,就會讓我覺得「生活」很滿足。

看了這部電影,我加深了這個想法:不是生活選擇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了生活。每段人生中勢必都會有許許多多的波折,或是不同的考驗,但這些的人生事件(Life event)畫出了道路上不同的轉折點,而要走哪一條路,其實都是當下一個念頭所促成的「選擇」。

Walter選擇了更務實地去賺錢養家,我們選擇了追求安定平穩更甚於生命的精髓與意義。所以我們透過電影、勵志故事去安撫一下,我們不選擇另一條荊棘而且看不到盡頭道路的遺憾(或是補償心態?)


電影那一幕,Sean對於等待多時而且機會非常彌足珍貴的God's cat雪豹出現在鏡頭之中,卻遲遲沒有按下快門的那段對話,也讓我眼角起了霧。那一刻,純粹的感觸要用最單純的心情擁抱全部,那留下的不單單只是一張張美麗的照片,而是一個生命之中的歷程。

寫下生活的記憶,靠的不是相機,而應該是對於生活永遠保持新鮮與企圖的心。


其實寫到這兒,有點詞窮。我反覆想著,我憑什麼可以對別人的生活指指點點呢?說到底,最終都是每一個人的選擇,所以你要這麼做、你要這麼想,那都是你,因為我沒辦法穿上你的鞋子,必然會有很多從我這個角度看不見的盲點,而且我認為好的、不見得你要全盤接受呀。

我只希望傳達出一個訊息:這是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怪環境、也不要怪別人影響了你,不要覺得自己的生活無趣,不要抱怨日常的一成不變,那些,都是來自於「你」的選擇。


看完之後,忽然對於我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人生冒險充滿了信心,畢竟我又不是要去爬喜馬拉雅山或是闖蕩阿富汗,沒什麼好擔心的啦XD

那些,都是我的選擇,都是我生活的目的。


--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