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059* 〈電影〉KANO 那些,關於棒球的羈絆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近藤教練的師傅佐藤教練戴上帽子,緩緩地說出了這段話。字字鏗鏘有力,然後變成了電影的主打(笑)

但關於《KANO》,我看到的勝負其實不在棒球場上。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套一句最近在日本看到特別節目的宣傳句:如果看這個你沒有落淚,那你根本就是惡魔!我相信大家看了《KANO》應該沒有人是完全沒有落淚的吧?!(那你根本就是惡魔!!!!!!!)遙想一下七個月前看的時候,我在電影非常前段的地方我就哭了,哭的點受到看了至少3遍的好友T非常大力的抨擊:蛤?

近藤教練在和日本議員喝完酒的颱風夜,醉醺醺地在風中雨中大罵:有錢喝酒,卻沒有錢讓想打球的孩子好好打球!

然後我就哭了。(我聽到你們都在蛤了!!!)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2008年,我進入了職棒圈工作。短短的一年六個月,我認識了那些從前只能遠遠從觀眾席上看見、或是賽後痴痴等候都只為一瞬四目相交的選手們(是的,我年輕時可是瘋狂球迷吶!)也真正有機會在一整年職棒賽事結束之後,全台灣東奔西跑去支援青棒、少棒的比賽,也才讓我在去年編書趕稿到想死時,只想殺去花蓮只為看那些黑黑的小球員打得很開心的笑臉。

作為一個曾經在棒球圈裡的人,我必須誠實地說,在台灣,棒球運動的資源真的比其他運動項目好得太多了。在台灣,多的是沒有拿到獎就什麼都不是的運動項目,有的就連拿到獎都沒能得到什麼注目的眼光和掌聲。

但是,即便如此,台灣的棒球環境與資源還是非常地貧乏,非常地。

中華職棒季賽結束後,有一個叫「回饋列車」的活動,內容很簡單,就是安排兩、三個選手,我們帶著一車基本的球具、印有四隊LOGO的文具組(基本上只有一組鉛筆、一個橡皮擦與墊板)以及一些有獎徵答的簽名球,浩浩蕩蕩地前進校園,和偏遠地區少棒隊的小朋友們互動。

那時的我經常都在想,做這到底有什麼意義,球隊老是派些板凳選手,冷門到有時我叫他們名字都要想一下,然後那醜得要死的文具組到底誰要啊!!!!!(顯然我之後走入設計圈完全是政治正確的選擇)但,那一回我們長途跋涉去了嘉義,進到了阿里山的後山豐山,GPS導航給我們的路已經斷了,開著開著我說我們現在到底在哪裡啊?開車的同組夥伴跟我說,呃,GPS說我們在河上!

那一年是2009年11月,那裡是八八風災的重災區。相關報導


真的只差50公尺!如果我的夥伴晃神,我們就在底下了…

你沒有親眼看見可能很難想像,因為我們迷路在河道上,早就超過放學時間,但是那些小孩子們卻殷殷期盼地守在門口,看著那幾個穿著制服的選手時,兩顆圓滾滾眼珠所散發的閃閃發光。不算是什麼教學,大家很開心地玩了一場比賽之後,我忘了是哪個選手問小朋友說,你們有看過我們比賽嗎?小朋友很誠實地說:沒!有!因為我們沒有第四台!因為下山一趟要好久喔,而且嘉義比賽好少捏……

那瞬間我才真正地明白為什麼做回饋列車這樣的企畫,雖然我想不太有可能因為這樣的一個下午,所以就培養出一個陳金鋒或陳偉殷,但至少我們真正地對這個些幼苗灑下了一些希望的種子。(只希望幼苗們不要發現有些撒種子的選手簽賭被抓了)這並不是一個沒有意義的活動!

有的旅程並沒有這麼辛苦,結束一天的活動之後,有些地方政府的體育處或是學校就會宴請我們吃一頓豪華的大餐,當時我的心情就和近藤教練一樣:我寧願你們把這頓飯錢拿去多換兩支球棒或兩打球給他們啊!但是能怎麼辦呢,為了維護和地方的友好關係,整頓飯還是要陪著笑臉聽著他們的官腔鬼話,以及一些永遠都不會實現的諾言。

就像日劇《CHANGE》所說的,我並不想告訴孩子們這世界存有不得已之惡,所謂的是與非會分成兩個字,正因為他們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看到近藤教練氣到摔進田埂的那段戲我很感傷,我想近藤教練氣得不止是議員的現實,同時,也是氣那個無力改變的自己吧!這樣懊悔的心情,無論是1931還是2009都是一樣這麼沉甸甸。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好,讓我收拾一下情緒(笑)

這片長185分鐘讓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嘉農球員們精實的身材(雖然那也非常深刻),其實是那一場雨中的比賽,不是大江學長與眼鏡學長哭著說好想贏的那一幕,而是最後一個出局數,跑者努力撲向三壘(經跑者本人更正,是三壘不是本壘!)還是換來主審無情地OUT!比賽結束。勝負輸贏有時就是這麼一翻兩瞪眼,不過,就在那瞬間跑者在泥濘中一個後空翻跳了起來,大喊了一聲OUT,大家衝上來拍打著他,開心的像是打贏比賽的隊伍。

作為一個很假掰的前棒球人,我說這就是一個關鍵。一支不恐懼「輸」的隊伍,他們就是擁有勝利的潛質,直到近藤教練前來打開了他們的天眼開關。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最後,雖然很多人好像比較想要看到AKIRA跟阿姐、上松跟富家女的片段,而認為務農片段應該要減少。開始的時候我也有一點納悶大澤隆夫到底是來幹什麼的……不過,順著故事走下去,當嘉義的鄉親聚集在收音機前關注著這場比賽時,我想起每次中華隊出征時大家凝聚在一起的那股氣。

棒球,從來都不只是球場上那18個人的比賽。嘉農隊代表的就是這塊土地所孕育出的孩子,他們的榮耀也歸屬於這塊土地。更何況游安順演的農民是超級大亮點啊XD


--
9月25日了,今天是《KANO》安可上映的日子。話說,這種安可上映的事以前有過嗎?不過也託了安可上映的福,總算把拖了整整七個月的心得寫了。希望沒有看過的人趕快去看一下,老娘可是在日本超想再看一次要等到明年啊啊啊啊啊啊……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