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076* 為何離鄉背井當台勞?_找個好理由再出走

好吧,其實是KITTE裡的裝飾雪人,東京哪來的大雪堆雪人啊(翻白眼)photo credit: Show.D

雖然看起來我是說走就走、任性型的出發,其實出走這一趟之前想得還滿久,功課也做了不少才出發,作為「27歲的Ready to Go」企畫裡的第一篇,就來談談出發前最重要的:理由。





Hi 27歲的你,

快要過年了,不知道身邊的同事夥伴在年後是不是都還在,有人轉換跑道換新工作,也有人毅然決然辭職、選擇出國打工度假一年。看著這些人選擇和自己不同的道路,我相信不論是出於羨慕或是不服輸的心態,你的心理應該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兒動搖。


尤其那些生活風格部落客老說些「30歲之前你必須出國的5個理由」、「海外打工度假找到真正的自己」,又或是那些名嘴老師總是指稱我們這一輩的國際觀不足、目光如豆,好像人生這一遭有著非去不可的壓力。

不過,有句對我受用無窮的話是這麼說的:「人生沒有什麼『必須』、『一定要』,別人說的是別人的事,你要過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這是七八年前,我向貓薄荷咖啡的老闆請教人生(貓薄荷老闆是我的心靈導師,我想未來應該還會無數次登場XD),有個朋友說我已經去看過日本從歷史文化建立的城市,必須要再去中國一趟看一下另外一個世界,經過兩者的比較,我的視野才會真的開闊。我用著老兵的語氣向貓薄荷老闆哭訴,可我心理有障礙啊,一直沒辦法踏上那塊土地。於是,貓薄荷老闆給了我上述的那段話。


因為人生是你自己的,要承擔的義務、責任與風險都是你,要說走就走沒有為什麼當然也是可以,只要你平平安安、開開心心地回到台灣那都是個好結果,但就怕你是因為某個部落客的精神感召或是某些平台催眠你而去了這一趟。



淺草鷲神社酉の市的祭典,為求商運亨通的熊手,也會因為公司行號的不同,華麗程度不同,價錢也從數千到數百萬不等!售出儀式太有趣,可詳見:instagram (photo credit: Show.D)


我們現在處在網路過度發達的世代,每個人都有臉書、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媒體平台發表評論;網路平台為了需要更多的內容來應變瞬息萬變的時事,以免費授權擷取不同的網路聲音取代自製議題;網路新聞不再是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趣味為重點,而是以網友爆料、網友說成為主要的新聞內容。

不曉得你記不記得,我們中小學時期做報告,如果全篇引用網路資料,成績一定都不漂亮,身為報告偷分小神童的我,每次都會惺惺作態在最後的參考文獻列出幾個百科或是書籍,即使書從圖書館借來根本也只看了索引。


正因為網路的來源與真偽其實很難判別,即便是已經過了20餘年,雖然估狗大神日新月異,我們仍然無法確保真實性的百分比。所以,當我們每天面對數以萬計的訊息時,就更當應該要小心謹慎。

我不是全盤否認部落客寫手或是媒體平台的說法,而是希望提醒你:心存懷疑、實地驗證。就像我曾經寫過〈拒絕台灣人!日本人真的很跩嗎?〉這個世界不是平的,所有的事情也不是平面的,不論我們聽過多少種說法,在你實際體驗之前,那都只會是「說法」,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你不需要聽說採櫻桃二個禮拜薪水比台灣上班族一個月還多而去,也不需要認為打工度假就可以接近心愛的偶像而去,而應該想清楚這一年的「長假」應該要如何充分運用它。

跟其他人都無關,你必需要做的是,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一年的時間打工度假,在這一年之間你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不管這個理由正不正當、華不華麗,只有「你」才能為你找到這些答案,也只有當你對自己的目標明確,才會有前進的動力。



淺草旁的隅田川,這算是我的power spot之一,散步可以到達的川邊配上西下的夕陽,另一側可以看到天空樹,就覺得自己的生活很愜意。(photo credit: Show.D)



舉我自己為例,萌生想去日本生活的念頭是在2010年代表公司參展,去之前就對這個國家的廣告創意、行銷活動著迷不已,以工作的身份再去時又觀察到不一樣的東西,並且體認到如果想要了解這些背後的原因,勢必需要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所以,這個地方非日本不可!非去一年不可!

也在醞釀了2年多,毅然決然從這一份老闆很好、待遇很好、自由度大的工作離職,開始重新學日語考檢定、準備打工度假的申請、籌錢(這個非常重要)因為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可以無所畏懼地筆直向前。(好吧,其實要跟媽媽坦承這件事是萬分畏懼啦)

身為叛逆世代長大的你,應該會想問為什麼非得要有理由?不可以想去就去嗎?原因之一,是因為目前各國打工度假簽證都有人數上的限制,如果你沒有說服得了自己非去不可的理由,不如讓給真正想去的人不是很好嗎(笑)


更重要的是,當你一個人隻身在國外,又窮又沒有朋友的時候,這個理由或許會成為你支持下去的信念。(當然這個情況沒有發生是最好的啦!)


待你找到個好理由之後,下一篇要來談的是「如果人生reset一次,你想要什麼要的生活?」其實出國一年,有點像把活到目前為止的生活按下reset鍵,所以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拋下原有熟悉的一切,你會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以及什麼樣的條件之下,才可以過理想的夢幻海外生活呢?(現實才沒有夢幻,你醒醒)


下個月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